食用前說明:

 

  1. 與女友分手周X單親爸爸葉。
  2. 周澤楷有個青梅竹馬的女友。
  3. 葉修有個死了的妻子跟一個九歲的女兒。
  4. 原著向私設。
  5. 原著時間線微調。
  6. OOC有,OOC有,OOC有!!很重要說三遍。

 

四、

 

十二月三十一日,跨年夜,跟舊的一年揮手再見,然後迎接新的一年。

這在許多年輕人眼裡是件大事,但在葉修眼裡,跨年,就只是把月曆從頭再數一次而已。

但他這麼想,她家女兒可沒這麼想。

「今天跨年夜!爸,晚上去西湖走走吧!」

放學回來的葉知夏背著書包回到網吧就立刻蹦跳到葉修身邊,還揚著一抹討好的笑容看著他。

「……」葉修嘴裡叼著一根棒棒糖停下了操作到一半的君莫笑看著她,好半會兒才回她,「小夏,老爸十一點得值班呢,怎麼帶妳跨年?」

自家的老爸什麼個性自己最清楚,立刻反駁他,「我說的是晚上去西湖,又不是讓你在外頭待到正十二點,誰不知道你等著要刷新年活動啊!」凌晨公布的消息,別說她身在網吧裡不想聽見消息消息都會自己找上門,班上的同學也會給她更新資訊的。

「……妳這鬼靈精!」葉修無奈只好放棄晚上的遊戲。

「小周哥哥說他那天會來H市呢!」

葉知夏和周澤楷平日裡會用手機互通這事葉修是知道的,他只當女兒是被美色給拐了,也沒問過這一大一小都在互通些什麼訊息。

「找小梁吧。」周澤楷女友姓梁,名字他聽過一次,但沒記很清楚,只知道姓梁。「跨年夜是情侶之間的盛事啊,別去當妳小周哥哥的電燈泡。」

「是啊……」小女孩癟了嘴,滿臉的可惜,「說是要陪她跨年……」然後又突然亮了眼睛,「不過他說會住一晚,明天元旦會來找我玩的!」

葉修想了想日子,立刻就是全明星周末了,這星期選手多半會放鬆些,碰上了跨年,俱樂部也會給幾天休假。

平常小周來H市的隔天若是沒什麼要緊事又剛好碰上孩子放假的話都會陪著葉知夏出門晃晃,這葉修也習慣了,也就沒放心上。

不過跨年……葉修想了想,聽沐橙說今年西湖跨年活動是水舞加煙火,她的好閨蜜楚雲秀還特地主動說要來H市跨年,兩人從月初就開始期待了。但楚雲秀在蘇沐橙就不能帶著葉知夏去,葉修若是要趕著十一點回來值班那必需也得把葉知夏給帶著回網吧。

唉……童年只有一次!

葉修心一橫才想起身去找陳果請個假,沒想到一站起身,葉知夏手上的手機便響了,低頭一看上面的來電顯示──小周哥哥。

女孩子立刻開心的接了起來,葉修搖搖頭逕自找陳果請假去了。

 

「請假?」陳果從櫃檯裡抬頭看著葉修,「你不是準備開始刷新年活動的嗎?」

「嗯,是啊。」葉修也不否認,「晚幾個小時應該是還好,我先帶小夏去西湖看煙火,回來再上班行嗎?」

「好是好,但那回來都要幾點了?」陳果揮了揮手,「回來不用上了,帶小夏直接睡了吧,反正小唐也是要刷新年活動的,讓她給你代個班好了。」

於是陳果喊了唐柔來問,唐柔坐一般位置也是刷,坐櫃檯也是刷,根本沒差,便欣然答應,「調個班而已,小事。」還說別掃了孩子的興,好好去玩吧。

葉修點點頭,承了這情,正要道謝卻被女兒給拉扯了衣角,低頭看她,見她一副比剛剛還開心的表情就問,妳這是怎麼了?知道我要帶妳去跨年高興成這樣?

沒想到女兒卻搖了搖頭,把手機遞給他。

電話另一頭是周澤楷,於是葉修接了手機沒喊他,直接便問了什麼事。

陳果和唐柔見他聽了幾句便皺了眉,發出了一聲疑惑的語助詞後又繼續聽對方說,只是臉色一直沒見好。

通話的時間並不長,期間葉修也就說了「嗯、是嗎、對、可以、那晚點見」,便斷了訊。

將手機還給女兒,讓她去換件保暖的衣服,才對陳果和唐柔道,「有個朋友臨時要來,我帶小夏去找他,晚上不和妳們吃了。」

誰都有自己的朋友圈,陳果當然沒有理由攔他,還笑話他說,還是第一次看見你有人來找呢,感覺你朋友都是在網上的。

葉修笑,網上和現實是一樣的人,就是距離或遠或近,到了時間才碰面。

沒多久葉知夏便換好衣服下樓來了,孝順如她還不忘替葉修帶了一條圍巾給他圍上──是周澤楷特意寄來的聖誕節禮物。

今年冬天特別冷,確認好女兒那一身粉色外套──也是周澤楷的聖誕節禮物──扣好之後,葉修便牽著她出門了。

 

全副武裝的周澤楷站在百貨樓下,遠遠地就看見穿著藏藍色大外套並圍著同款顏色圍巾的男子牽著一身粉紅的小女孩朝他這個方向走來。

他不自覺的微微點頭,嗯,那藍色果然適合前輩,小夏穿的粉色也特別可愛……

「呦,小周。」葉修朝他招了招手。

他看周澤楷這樣的裝扮不少次了,就算是臉只遮到剩了眼睛在外頭葉修還是能一眼認出他來。

「前輩,新年好。」周澤楷笑著問好,當然也沒忘記身高只及他腰際的葉小夏,「小夏新年好。」

「新年好,小周哥哥!」葉知夏伸手就向周澤楷要了一個抱抱,後者也順著孩子的意給她抱了滿懷。

「走吧,再晚點人潮可就出來了,路上隨意買些吃的再繞著西湖走吧。」

周澤楷點頭,放開了葉知夏牽起了她的手,女孩也習慣地給他牽著,而另一手則去牽了自家爹親的,拉著兩個大人就往西湖的方向去了。

天色還有些微亮,葉修掏了錢讓女兒去買零食,女孩接了鈔票便蹦跳著去攤販前排隊了。

葉修盯著女兒的身影,嘴上卻是開口,「小周,我總想問你個問題。」

被問者將眼神看向了葉修,但後者因為要看緊女兒所以沒有將視線移到他身上,只是繼續說,「你,到底愛不愛小梁?」

 

一絲不易察覺的異色閃過了周澤楷的眼眸,他沒有跟葉修說過關於女友的任何事,除了她的名字,但顯然他這位前輩連名字也沒記住。

為什麼不說?

周澤楷一時也說不清為何,但下意識的就是不想在葉修面前提到她,或許是因為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她對葉修說了很過份的話……吧。

「她是我青梅竹馬。」周澤楷說。

這話讓葉修將眼神從女兒那裡移轉到他身上,而他則是調開了視線,接在葉修之後看向了葉知夏。

「周梁兩家相連,她大了我一點,差不到一歲,在一起,是自然而然。」周澤楷難得說了一長串的話,「我話少,通常是她說,我聽,有些事,我不說,她也能知道,以前還好,可自從……她來了H市之後……」

後面是未完的話語,可葉修卻懂了。

環境能改變一個人,上了大學,認識了新朋友,有了新的朋友圈,新的見識,美麗的花花世界在不知不覺間,改變了那個離鄉背景的女孩子。

她開始嫌棄他話少,分隔兩地她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立刻明白男友心裡想什麼,甚至覺得他放棄學業去打遊戲根本是自毀前程。

這些,周澤楷都感覺得到,他們的感情正處在危險的邊緣,然而卻,都沒有誰想要去挽救。

她上她的大學,他打他的遊戲;她除了回鄉探親時順便找他之外,向來都是青年抽了空到H市去找她。

感情的天坪從來都不是正的,卻開始傾斜到要倒塌的地步。

跨年夜,是她約的他,卻在他到了車站的那一刻,來了一通電話說和大學朋友群有約了,讓他別去找她。

女子頭腦好,讀的是挺有名的學校,周遭全是精英份子,玩遊戲的沒有幾個,更別說懂的了,電玩這種東西,向來被他們那些大多數的精英份子視為邪門歪道,覺得人各有志的,只有極少數,但那其中,並不包含他的女友,她更是一直不恥他的這份職業,從沒將青年介紹給她的朋友過。

磨了好幾年,周澤楷也差不多習慣了,被放了鴿子他也不在意,反倒是在掛了她的電話後下意識的一個動作便直接撥通了葉知夏的號碼。

話筒那頭傳來女孩掩不住喜悅的聲音,他想,比起女友,這個快十歲的女孩會更開心他的到來。

 

「……愛,不愛?」周澤楷突然自語了起來,他閉上眼回想了所有和她一起經歷過的事,自小到大,他們已經太熟悉彼此,這份感情到底要歸屬到哪一份才會合適?是習慣成了自然?還是……

「小周,」葉修喊了他,不遠處的女孩已經快拿到買的吃食了,那雙總是懶洋洋眸子難得清明,周澤楷聞聲張開了眼便撞進了這雙如墨的黑瞳裡,「有些事,我不該說,畢竟感情的事不是外人可以插手的……但,」他頓了頓,看著女兒拿著熱騰騰的食物小心的走回他們這裡,「她不值。」

她不值。

葉修是真的不想這麼說,他也只是見過她幾次,幾個照面而已,本不應該對人這樣品頭論足,但他透過周澤楷,卻能明顯感受到女子的無情與對周澤楷的傷害。

女子放周澤楷鴿子也不是第一次的事了,但也從不曾在屬於大節日裡做出這樣的事,只怕是……她已離周澤楷越來越遠了。

「爸爸,小周哥哥!給。」葉知夏捧著熱呼呼的吃食遞到了他們面前。

葉修到底比周澤楷多活了四年,揚了一個笑就將剛剛負面的情緒給藏了起來,接過了女兒遞過來的食物摸了摸她的頭給她道謝,「謝啦!辛苦妳了,等等買妳愛喝的給妳。」

女孩立刻亮了眼,忽略了周澤楷那還沒調適回來的情緒。

趁著女孩歡天喜地,葉修低低地在周澤楷邊上說,「感情,光靠一個人是撐不起的,你們這樣,遲早走不下去。你是愛,還是不愛?這段感情,你是要,還是不要?小周,若不想失去她……」他看向青年,「你得想法子。」說完便往前走去。

周澤楷不語,看著他的前輩往女孩的方向走去,走了兩步卻又回頭,「不過……」後面沒了聲,他搖搖頭,不說了,把話吞了回去。

他能說什麼?讓周澤楷放棄那個與他觀念不一致的女友?他有什麼資格?自己不過就他的前輩,哪那麼多立場,況且常言不是說了,清官難斷家務事。

會說這些,也不過是可惜了青年因世俗的眼光被自己的另一半瞧不起,可女子也沒錯,是社會的固有價值觀將大多數人的拘限住了,不巧周澤楷的女友是其一,而他的父母,也是。

他狠下心離了家、離了父母,才有現在的一切,那麼,青年呢?

他們若想要再走下去,只怕是要再做更多的努力,而這努力,卻不是光靠青年一人就能成功的,感情要走得下去,得是雙方都願意,為對方退一步,否則逼到了懸崖,不就只剩跳下去一條路了?

 

因為還有葉知夏在,兩個大人很有默契的不再繼續這個話題,縱然周澤楷很想知道葉修那未盡的話語到底是想對自己說什麼,他們是沒有談過這事一樣,有說有笑的帶著葉小朋友在西湖邊上走了一大段,小姑娘有得逛有得吃開心得不得了。

末了從湖濱公園那邊走到了音樂水舞的出演處,因著是跨年,人多到只能用人滿為患來形容,搞得葉修只能把自家女兒抓得緊緊的,生怕她走丟了。

但葉修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宅男一枚,平日不說少去曬太陽,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是坐在電腦桌前的,一米七八的個子簡直只是裝飾用,他根本沒多少力氣和人群擠。

周澤楷卻不同了,不說從小時開始就有固定在晨跑、運動,現在為了代言更是去了健身房,跟葉修這個標準宅男是不一樣的。

葉修光是自己都站不太住了哪還有能耐顧好小姑娘?

看著那樣的葉修,青年不自覺地勾起了唇角,而後伸出手將女孩一撈,抱在了自己手上,看起來還毫不費力。

「小周?」

「人多,抱著,安全。」

早就沒什麼力氣的葉修也沒客氣,只是也沒忘記葉知夏也有九歲了,不像五六歲的娃兒那般抱著輕鬆,正想跟他說聲累了就放下的話,整個人卻被他一攬,撞進了他懷裡。

右手托著一個孩子,左手護著一個大人,周澤楷一個人,便將他們父女護了個周全。

他們只差了三公分的距離,可這時的葉修卻覺得,他必須要抬頭才能看清周澤楷似的。

葉修正想要說些什麼,卻是聽到耳邊傳來青年好聽的嗓音,「開始了。」

下一秒,璀璨的星火在他們頭頂上綻出絕麗的花海,氣勢磅礡的樂聲和著湖邊的水舞,五光十色的絢爛奪去了每個人的目光。

周澤楷雖是第一次在H市看煙花,卻沒少去這種場合,美麗歸美麗,卻也不是第一次看了,往右看了那個早被煙花水舞吸了魂魄的小姑娘,臉上滿是喜悅也滿是驚嘆,讓他不禁心底一軟。

孩子,真的是純真的天使。

卻沒想,低頭一看左側的葉修,竟也是差不多的神情,或許是平日習慣了收斂情緒,這時候的葉修,雖然也看得入了迷可還是維持著淡淡的微笑,可周澤楷並沒有漏看,那雙總是平靜無波懶懶散散的黑瞳,除了映上了煙花的色彩,也多了他自身的神采,像是在黑暗之中突然點亮的一盞明燈。

在所有人皆是抬頭看煙花或引頸望水舞的時候,唯有周澤楷,微微地低了頭,看著倒映在葉修眸子裡,只有他一人看得懂的──煙花。

有什麼,在周澤楷心裡,改變著。

 

 

TBC.

 

昨天雙十一,今早阿初家的弟弟悲痛的跟我說,他情人在昨日永遠地離他而去,

做姊的十分驚恐啊,弟弟每逢雙十一都要藉口慶祝單身出門大吃特吃的

哪裡來的情人!?

弟,你有情人怎麼可以不跟姊說?

姊痛心!

 

結果他拿著他的筆記本電腦擺到我面前,整台呈現死機狀。

看,他離我而去了,我多悲痛!(做摀心口狀。弟,你不是西施,別玩這招了)

……………

阿初我沉默三秒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弟:妳太狠心了!

阿初(裝鎮定):不,我沒笑。

三秒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家中小趣事,XD

如果想問為何弟弟電腦壞了阿初會狂笑的原因,就是,

弟弟常常以他把自己的電腦保護得很好為榮,(阿初都把筆電亂扔www

結果他壞得比阿初的快XDD(阿初雖然亂扔可它活的好好的XDDD

 

那麼,看看晚上能否再來一更~

歡迎大家抓蟲聊天喔~愛大家~(*´`*)

PS.《唯一》再刷印調~這邊喔~ 

 

 

arrow
arrow

    初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