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更~

今天比較短~

然後,沒有糖。

嗯,沒有糖。(這文本來就少糖)

那就上文吧!

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

防雷注意:

* 原著向背景,時間線為葉修周澤楷都退役多年以後(約為第十八賽季)

* OOC有!!重要的事再說三遍,OOC有!OOC有!OOC有!!

* 分手後破鏡重圓

* 女友梗、結婚梗(是真的有女友,也真的有結婚,為自創角色,不是路過NPC喔!!)這點很重要

* 有不倫情節(就外遇)

* 諸多回憶殺

* 沒有溫柔的母親

* 有甜(很少)有虐(很多)有刀片(也挺多)

* 大概就這樣,想到再補_(:3 」∠ )_   

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食用前請看防雷預警。

 

39

 

既然和璐都已經去看過葉修,葉修也沒有排斥,加上又是新年過節的,葉珩也就天天不嫌麻煩地帶著和璐和葉琀去醫院,反倒是周澤楷,自除夕那天之後,去的次數反而就變少了。

他每天只去看葉修一回,待的時間還不長,說是得回家陪祖母,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嘴上這麼說,但實際上是顧慮到和璐。

當然,這事沒人特意說破。

只是這麼一來,晚上顧著葉修的人自然就不會是周澤楷,便成了葉珩、蘇沐橙和陳果方銳他們輪流。

而自從除夕那天之後,葉修就再也沒睜開眼睛當個任性的孩子,就是睡著,一直睡著。

「沐沐……你們說,葉修之前……偶爾都還會醒來一小會兒?」和璐看著安穩睡著的丈夫,問著來幫忙照顧的蘇沐橙。

蘇沐橙走到葉修床邊,端詳著他的睡臉點點頭,「嗯,之前一天裡起碼會張開眼睛一次,雖然人完全不清醒。」不清醒就算了,還非要找到周澤楷,蘇沐橙倒是慶幸他這幾天都沒睜開眼說要找小周。

「是嗎……」和璐黯下了眼神,默默地放開了葉修的手。

 

初五那天晚上,葉珩照例在晚間九點送和璐與自家堂妹回去。

從醫院離開後沒多久,和璐突然開口,「阿珩,明天開始……我不過去了。」

「嗯?」葉珩左手打了方向燈,將方向盤往左轉了一個圈,才抬眼從後照鏡看向自家九嬸,「怎麼突然不去了?」

和璐看著車窗外的街燈如流光一般從自己眼裡劃過,唇邊勾著一絲寂寞的笑說,「我想,葉修是知道我在他身邊吧。」

一句話,葉珩就明白了她的意思,副駕上的葉琀卻是聽不出個所以然,「九叔知道妳在不是挺好的嗎?」

和璐搖搖頭,「就是因為我在,他才會連眼都不睜開吧。」

「……」葉珩嘆了氣沒多說其他,只道,「知道了,我再跟周先生說一聲。」

「為什麼要通知周先生?」葉琀聽不懂他們打的啞謎,直截了當的開口問。

「呵呵。」後座的和璐輕輕笑了兩聲,隨口回她,「因為他帥啊,你九叔說不定會為了看他的俊臉而努力張開眼也說不一定。」

「哈啊?」越聽越迷糊的葉琀轉頭還想再問得更清楚,「九嬸妳……」

葉珩重重嘆出一口氣,騰出一隻手放到她頭上,強行將她的頭扭回來,「妳啊妳!去談場戀愛吧!」

「我去!這跟談戀愛有什麼毛線關係!?」

葉珩斜睨她一眼,充滿了鄙視,「看能不能讓妳太粗的神經再細一點!」居然還要讓人家把自己難過的事情說成玩笑話給她聽,真不想承認這是自家的妹子!

不過和璐話裡暗指的事,若不是和葉修十分親近、也十分了解他的人,是看不出他除了這五天都不張眼之外,和前幾天有什麼差別。

不只和璐,葉珩也隱約覺得,在葉修的潛意識裡,他是知道自己的身邊有哪些人在。雖然腦袋不很清醒,但他知道周澤楷在,也知道只要他張開眼,就能看到對方。

可知道的同時卻也害怕他的離開,所以身體的機能休息到一個階段,他都會努力地張開眼睛,想確認對方還在不在。

若是在那自然是最好;若不在,他也知道,身邊的人會將周澤楷帶到他身邊。

大概就是因為能看得見周澤楷,葉修才會明明想睡得要死,卻怎麼樣也要醒來那麼一下,看他一眼,或是……享受一下被寵的感覺。

大家都是人,誰不想要有個人能這樣寵自己,就算是男人,也需要一個可以放鬆心情的對象。

葉修可以對周澤楷任性、對周澤楷撒嬌,卻不會將同樣的要求放到和璐身上,就算意識不清楚,也不會。

大概在和璐碰上他手背的時候,他就知道他的妻子來了,也知道自己當個孩子耍任性的時間結束了。

他不能在和璐的面前對周澤楷甩賴、更不能在妻子面前要求周澤楷的一個擁抱。

所以當他察覺覆上自己手背的人是和璐時,他不但沒有甩開她的手,而是反手緊緊地握住。

如果說周澤楷握著葉修,那安的是葉修的心;而和璐去牽葉修的手,他反握住,安的卻是和璐的心。

在和璐面前,葉修就算是在睡夢之中,也會下意識地武裝自己,明明就做不到,卻還是試圖想要讓對方放心。

葉珩仔細觀察過,只要和璐在,葉修的睡眠就會變得極度不安穩,比起周澤楷在時會發出的均勻呼吸聲,和璐在的時候,他的呼吸會變得悄無聲息,偶爾,也會皺著眉頭。

這樣的睡眠,說實話,沒法真正地讓身體休息,反而會更累。

所以葉修不是不醒,而是沒有多餘的力氣讓他去睜開眼。

在他身邊待近一星期,和璐大概也是發現了這一點,才會決定不再去醫院看葉修。

因為真正能讓葉修安下心來的人,並不是她。

 

春節五天,自除夕和璐去了醫院之後,周澤楷初一到初四各抽出一小時的空去看葉修,其餘時間則待在家裡陪祖母或是辦一些公事,也偶爾帶著老人家到外頭走走散散心。

到了初五那天,周澤楷便照著以往兩年的慣例,帶著祖母到紀子容的老家吃晚餐。

紀家兩老向來很歡迎未來女婿上門,招呼他和祖母也特別熱情。

幾個人圍在一起吃了火鍋,當作除夕時沒能一起吃到的團圓飯。

紀子容還有個弟弟,今年為了連休而多請了一天假,也就趕上了這一頓。

一桌子六個人,雖然周澤楷話少,祖母也是淡然不多話的個性,但光是紀家四口人就能將氣氛吵起來,話題也總不忘帶上寡言的男人和老人家,一頓晚餐下來倒也吃得熱熱鬧鬧。

飯後周澤楷幫著將碗盤收進廚房裡,紀家兩老和周家祖母在外頭客廳聊天,紀家弟弟則是到陽台和女朋友煲電話粥,紀子容挽起袖子和未婚夫一起洗著碗、刷著鍋子,順便聊聊這幾天的事。

「葉修好一些了嗎?」葉修住院這事,紀子容是知道的,在過年前也抽空去醫院看了幾次。

周澤楷將手上的碗甩了甩遞給紀子容,搖頭說,一直沒醒。

「唉……真的是世事難料,明明前一天我看著他精神還挺好的,隔天居然就進了醫院……」紀子容搖頭嘆道,「看來我也得好好保重身體才是,再怎麼拼,獲利最多的還是公司,不是自己,不太值。」

「……」男人聽了手上洗著的碗轉頭看她,「妳……前一天有去店裡?」他印象中她那晚……應該是在公司加班才對。

紀子容擦著手中的盤子,臉上笑意盈盈的說,「沒啊,公司裡加班呢,你忘了?」

「……」周澤楷別有深意地多看了她幾眼,最後嗯了一聲繼續拿了洗碗槽裡的盤子清洗。

一時之間,兩人無話,直到快洗完時,紀母從外頭又拿了兩個盤子進來對他倆說,抱歉,剛剛沒收到這個,再麻煩你們倆。

紀子容接過後遞給周澤楷,對母親笑著說小事情,您去客廳看電視吧。

待紀母走出去,周澤楷才慢慢開口,「子容……我有話……想說。」

「喔?這麼巧?」紀子容笑著走會他身邊說,「我也有話想對你說呢,我能先說嗎?」

周澤楷點點頭,開始洗著剛剛拿過來的兩個盤子。

「澤楷啊……」

「嗯?」

她靠著流理台,雙手環胸看著他洗盤子的動作,而後用像是在問晚餐要出去吃還是自己煮的口氣開口,「我和葉修,真有那麼像嗎?在你心裡……誰佔的份量又比較重呢?」

鏘!

水嘩啦啦地從水龍頭不斷傾瀉而出,破裂的盤子在那下頭被水聲沖出啪啪的聲響。

周澤楷手拿著菜瓜布,瞪著不斷流出的水沒有任何動作,連自己食指被劃出一條淡淡的血痕都沒發現。

「我呢,這幾天想了很多。」紀子容邊說邊笑著替他將水龍頭關上,從邊上抽了幾張紙巾,將他的左手拉過,仔細地壓在他傷口上,「想我們的相遇、我們的開始,還有認識葉修他們之後,和他們之間的互動,以及……你和他之間的交流。」

因為碰了水,傷口滲出的血一時止不住,紀子容便又抽了兩張吩咐他自己壓好,再轉身走出廚房,沒過一分鐘就見她拿了個醫藥箱回來。

她打開箱子,拿出幾瓶藥水,才拿開男人手上沾了血跡的面紙,輕輕地幫他上著藥,「然後啊……我突然想到,第一次在他們家吃飯的那天,蘇沐橙說的話,還有……你的反應。」

 

葉修哥是特別、獨一無二的。誰也模仿不來,就算再相像,也都不是你。

 

那天,蘇沐橙是這樣說的。

「……」

他當然還記得蘇沐橙那天說了什麼,也記得自己也為了她說的話,掉了一雙筷子。

周澤楷一雙泛了紅,光看著紀子容幫他包紮著傷口,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像是有什麼硬刺梗在喉嚨裡頭似的。

沒想到……她還記得。

 

「我一直在想,蘇沐橙為什麼會對我有印象,也為什麼會記住我,更一直在想……她說的命運是什麼意思。」紀子容將紗布綑好後打了一個完美的結在對方好看的手指上,「行了,小傷,這兩天就會好了。好險你退役了,否則你們隊友該恨死我了。」

周澤楷看著她將藥水、紗布等等東西一一放回醫藥箱裡,「子容……」

「其實啊……」她仔細地擺著裡頭的瓶瓶罐罐,臉上一直都帶著淺淺的笑意,周澤楷發現,她連這一點都很像葉修。

當年要和自己說分手時的葉修,也都是一直帶著這樣溫和的笑意。

「這些小事,我本來沒放在心上。」她關上藥箱對周澤楷揚了一個笑,「但是沒放心上,不代表我會忘,我記憶力可是很好的,尤其……碰上了某些事,更能讓我想起來。」

某些事?

她碰上了什麼事?能讓她突然察覺?

周澤楷突然想起來,她說她在葉修住院前一晚,看他精神還不錯。

但她那一晚並沒去店裡,那麼,她又是在哪兒看見的葉修?

難道……

「妳……看到了?」在那一晚,看到了他和葉修發生的爭執,也看到了……他對葉修做的一切。

有些事、有些話,看到或聽到的當下並會覺得有什麼不對,除非之後發生了可以產生聯結的某些事件,才會讓人想起,從前以為沒什麼特別的話,其實都是別有深意的。

紀子容眨眨眼,輕輕地笑了兩聲,「你們倆脾氣都很好,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那麼兇的周澤楷和葉修呢。」

「我……」

「當時,我以為你們要打起來了……」她都做好上前勸架的準備了,「沒想到……看到得居然會是煽情的畫面,雖然那之中火藥味也挺重的就是。」她眼裡的笑意頓失,光茫也黯淡下來,「我一直以為,你對我很不一樣了,但是我想……你這輩子大概不會那樣子兇我吧?」

像周澤楷那樣的人,就算是真正發怒,那怒氣也多半是內斂而不外放的,就算外人能感覺到他在生氣,可永遠也不會看見他失控的暴怒。

能讓他真正失控的人,唯有關係到他心裡最重要的個人而已。

周澤楷微微別開眼,默認了。

「我知道他對你而言,一直都是很特別的存在。」紀子容微微低下頭,聲音有些苦澀,「但從前,我只以為那是你對於榮耀鬥神的憬仰,才會存有那特別的情感。我沒想過……原來那份特殊的感情,竟是來自於……你對他的──愛。」

「子容……」

「你們……將感情藏得真好。」她抬頭,一雙晶亮的眸子帶著和葉修有著幾分相似的笑意看向周澤楷,「但是很辛苦吧?為了不傷害到我跟璐璐,你和他,一直都在壓抑著自己的真心,也壓抑著情緒的疏發……想想都覺得累,尤其是葉修,他壓抑住的東西,比你多了太多太多……」她甚至都能猜出他這回住院,八成也是因為如此。

「我本來以為,他是介入我和你之間的那一個……」她自嘲一笑,「後來,我仔仔細細地想了蘇沐橙的話,也找她談了一回……」

「妳……找了沐橙……」周澤楷倒是沒想到她居然會先去找蘇沐橙。

紀子容點點頭,「她明裡暗裡也不知暗示過我多少回了,我不找她找誰?」蘇沐橙的確是從最開始,就總是話中有話地與自己攀談,可她那時沒想那麼多,若不是親眼看到,怕是一輩子也不會想到吧。

「原來,介入的那一個……是我自己。」

「不是!」周澤楷急急地抓住她手腕,搖頭否認,「不是那樣的……」

他們之間,四個人之間,根本就不存在於誰介入誰的問題,她跟和璐都沒有錯。

錯的是他跟葉修,他們之間的關係,早在五年前就該結束,本來也下定決心從此不再見面,所以他們才會各自選擇另一段的開始。

只是他們都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他們會再一次走入彼此的生命之中。

早就選擇了結束的關係,本就不應該再繼續、不應該重新再來,是他們太貪求、太眷戀遺留在對方身上的情,才會明知是條錯路,還是毅然決然地走向那條死路。

「妳不是……和璐也不是……」她們都不是突然插進的第三者,而是他與葉修,親自選擇、想要攜手共渡下半生的人……只是……

只是……

「我知道。」她覆上周澤楷抓著自己手腕的大手,輕聲說,「我知道的,你不是那樣的人,葉修也不是。」

關於這兩人從前的事,她也從蘇沐橙那兒聽了一些,包括他們分手之後,在葉修身上發生的事。

紀子容很清楚,他們本來都沒有再續前緣的打算,否則葉修不會為了與和璐結婚而離開葉家;周澤楷也不會和自己訂婚,更不會為了自己定居在H市,獨留一個老人家在S市。

周澤楷與葉修,這兩個男人,都已走在規劃好的人生道路上,若非命運開了他們一個天大的玩笑……

他與他,就算不在一起,也會好好地過完後半輩子。

「你們沒有錯。」紀子容握緊了男人的手,「你們只是……在不對的時間,重新遇見了彼此而已。」

他們錯的是分開得太早,卻又重逢得太晚……

若是他們能再堅持走下去幾年,又或是早幾年相遇……

或許,一切就會不一樣了吧?

 

「不過……至少我認為蘇沐橙說得對。」她慢慢拉開周澤楷握著她的手,「就算我和他再像,但,我是我,他是他。」紀子容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出,斂去了臉上一直掛著的笑,語氣嚴肅地對周澤楷道,「丟開那些是是非非,周澤楷,你得搞清楚一件事,我是紀子容,不是葉修。」

沒錯,葉修確實是特別的、是獨一無二的,可她紀子容也是,她也是獨一無二的!

這世上,誰都不是誰的替代,誰都不想一輩子活在與某個人的對比之下!

慢慢吐出一口氣,紀子容開口,「我不知道你們那樣的關係持續了多久,也不管你們之後打算要怎麼樣……也能明白在葉修還沒清醒之前你沒有心思想別的……」她轉過頭,微微傾身收拾洗碗槽裡破裂的盤子,「但,我想先做出個了斷。」

將碎成兩半的圓盤用報紙包好,再裝進垃圾袋裡,紀子容拿著袋子朝他晃了晃,「你這盤子摔得可真是時候,破鏡難重圓,倒是挺像我們倆的。不過……」她指了指另一只還在碗槽內沒洗的舊盤子。

那青花圖紋的圓盤之上,有幾條些微的裂痕,雖然明顯,卻還是可以使用,它,還是一個圓。

「這只盤子,是我媽的嫁妝,雖然因為使用的年歲久了、也磕磕撞撞了好多次,不只有裂痕,也有缺口,但,它仍舊是個完好的圓。」她一邊說,一邊清洗著那只舊盤子,將上頭的泡沫沖淨之後,再拿到周澤楷的面前,「你和葉修,就像這只盤子。縱然因為諸多的原因而分開,但你們的心卻一直沒有離開對方身上,一直一直……都在一起,一直,都是一個完整的圓。」

周澤楷接過那個舊盤子,指腹撫過盤中央的灰色裂痕,劃過邊緣的細小缺口,就算有些傷痕、有些不完美……但,這的確就是個圓。

 

淚,就這麼滑了下來。

「我知道你想對我說什麼,但我不想讓你先開口。」紀子容抽了面紙,替他擦去臉頰上的淚,「我相信你心裡是有我的……只是,我比不過他,這輩子我也不想跟他比,所以……」

她對他展開了一個笑,溫暖、和旬如冬日暖陽的笑,笑裡有難過,有淚水,更多的是,傷心過後的釋然。

「周澤楷,你聽好,仔細聽好,不是你對不起我,而是我先不要你!」

周澤楷將手中的盤子放下,張手將她抱進懷裡,緊緊地抱著。

紀子容仰著頭,她看不見他的臉,卻聽見了他沙啞傳過來的三個字。

她強忍著不讓眼眶裡的淚落下,眨眨眼將淚逼回眼裡,「你……記住了嗎?是我不要你。」

「記住了……」周澤楷環抱著她,啞聲道,「子容……謝謝妳。」

周澤楷與紀子容、葉修與和璐,誰都沒有對不起誰,誰都沒有錯。

錯只錯在,他們相遇在了不對的時間。

而今,紀子容希望,能夠還給他和他,一個對的、也是好的結尾。

 

 

arrow
arrow

    初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