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排廣告~

CWT64新刊,通販已上囉~

連結:7-11賣場

本子會等場次後寄出~(約為15號之後,如有購買冷楷芸太太《只有花知道》本子的,將會在22號之後寄出~)

 

肆、第十三間地獄

 

陸陸續續地這麼睡了大半年,或許是睡夠了,葉修清醒的時間也慢慢多了起來。周澤楷天天送來的膳食是觀音特意準備的,其中不乏稀有的靈丹妙藥,葉修餐餐吃,再加上睡得是特別得足,整個人已是恢復得差不多。

周澤楷也發現他不再只是睡著或者讀那些話本,偶爾他會在竹林間打坐修行,也偶爾會在竹屋外臉身子,打一套拳或是耍一套槍法。

「最近很忙?」

周澤楷擺著碗盤的手一頓,點點頭嗯了聲,然後問葉修,「怎麼,知道?」

「算算日子,也差不多近了。」葉修慢慢道,「神佛大會。」

「是。」周澤楷回他,「就在下月。」

關於神佛大會的事,葉修沒有再追問,也不想明白得太詳細。

只是沒過兩日,觀音就前來竹林尋他了,連同許久不見的太上老君。

兩人的臉色都有些難看,葉修掩然把竹林小屋當成自己家,親自給他們沏了壺茶。

「說吧,發生什麼了?神佛大會在際,你們二位應該都該忙到昏頭轉向才對,怎麼還有空上我這兒。」葉修慢吞吞地說,似乎在這竹林裡悠閒久了,人也散漫了點。

「冥界十殿找來了。」太上老君也沒多少心思和這位五萬餘年的老友敘舊,急忙忙地就將來意說了。

冥界之主,十殿閻羅王,人稱十殿,地獄十八層皆由他管理,包括葉修曾經冰封住的第十三間。

葉修微微蹙眉,「第十三間出事了?」

照理,他冰封這麼久一直在以自身靈力與修為淨化,五萬餘年過去,早該清了個乾淨,就算沒有,也不應該出事才對。

觀音點點頭,「你的封印破了之後,十殿那兒是最先知道的,於是他讓池夫人回去掌管,守著別再讓任何惡鬼邪靈進入。」

「哦?」葉修嘻嘻笑了笑,「原來他也察覺到了嗎?」

這話讓兩人皆是一愣,老君不明所以的問,「十三間地獄……難道因為你有了什麼變化?」

葉修點點頭,而後又搖頭,「或多或少有一點。不過若要我說……這第十三間,本就不該存在。」沒理會他倆臉上的疑惑,葉修將沏好的茶放到他們面前,神色清淡,但語氣卻沉了幾分,「但凡最底層的地獄,所有罪惡都有能被度化的一日,但在第十三間,卻沒有。」

太上老君一聽,立刻驚道,「怎麼可能!?在那兒的罪魂刑期是兩萬週年,期限一至自然有能被引出投胎。」

「確實是兩萬週年,但那也要看……有沒有魂能撐到那個刑期結束。」葉修抿了口茶,潤了潤喉嚨才解釋,「冥界有個秘密從不為人知,若非我親自去了一趟第十三間,否則也不會知道。那第十三間,自地府冥界剛起之初,就從來沒有罪魂自那兒被度化。這件事,只有十殿和池夫人以及少數人知曉,至於有哪些,我不清楚。」

「起因我認為……大概就是那座血池。」葉修邊喝著茶邊說出他的猜測,「那座血池……就是詛咒。詛咒從誰而起已然無從查起,但在池夫人之前,那第十三間其實一直處在無人管理的狀態,表面眾鬼魂是去受刑罰,但其實被投入的罪魂惡鬼就像被丟入一個巨大的練魂盅裡,它們相互撕殺吞噬,渴望成為裡頭最強的妖邪便能離開那裡。於是,原有的罪孽未贖,卻一罪加上一罪。如此一來,自然不會有被第十三間地獄度化成功的罪魂。」

「我冰封了第十三間,得利最大的,大概就是十殿了,他頭疼十三間的事很久了。」葉修嗤笑一聲,「所以,這回他來天界,是來找我?」

「倒不是……」觀音搖頭,「他沒提你的事,只說要將第十三間的事在神佛大會上提一提。」

「算他還有點良心。」葉修哼笑道,「不過……光是他這麼說,父君大概就已經知道我的封印已被破了。」

「是。」觀音如實道,「帝君向十殿問了你的去處,十殿沒告訴他。不過……」

「不過殺神再出之事,不出幾日便會傳遍天地六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葉修自己接過了她的話。

「唉,這事還真挺麻煩的。」老人家用寬袖抹了抹額上的汗,哀聲嘆氣,「在搞定那什麼十三間之前,我看你啊,就在菩薩這竹林裡好生待著,一步也不要出去,橫述都有她設下的結界,除了佛祖之外,其餘生靈沒她允許是進不來的,你就別出去惹事了。」

「老君,我在你眼裡這麼惹事的嗎?」

「難道不是?」太上老君吹鬍子瞪眼, 「那隻小潑猴敢在天庭這麼撒潑就是學你的!」

那潑猴姓孫!

「誒,打住!」葉修抬手,不打算接這個鍋,「我可沒去偷您丹爐裡的藥,也沒去摘王母的仙桃。」

他跟那隻姓孫的猴不一樣,他只是想要什麼就直接了當地跟人討要而已,根本犯不著去偷,多掉身價啊。

說著觀音突然抬頭,然後道,「穿雲來了。」

三人很有默契地停止這類的對話,抓起桌上瓜子開始閒話家常。

於是當周澤楷拎著晚膳來到竹屋時,看到的就是一神一仙一菩薩圍著那張不大的竹桌,一邊嗑瓜子一邊聊八卦。

這畫面,怎麼有點玄幻呢?

 

***

 

因為臨近神佛大會,周澤楷來竹林的次數從一天三次減為兩次,到最後真忙起來,三、五日才能來竹林一趟。

葉修問他,「真那麼忙?菩薩派了那麼多工作給你?」

「也不是……」周澤楷搖搖頭。

他算觀音近身的人,但老君那兒也算一份,不過自己身上的事情確實是不多,就算神佛大會將近,再忙也不會比其他小仙童子還忙,他不過就是……

「哦,我懂了。」他不說,葉修倒是能自己猜到。

這人身為天地聖子,別的毛病沒有,但天職所在,導致他總閒不下來,遇人有難都會插手管……喔不,是順手幫一把。

於是葉修道,「幫人不是壞事,只是……」

「只是?」周澤楷歪了歪頭,面露不解。

葉修真是愛極了他這看上去挺小白兔子的無辜樣,於是沒忍住,抬手摸了摸他的臉,「你不來,我挺寂寞的。」

看著葉修輕輕揚起的嘴角,眼神溫柔而和煦,溫暖如春日薰風,令人感受到一種舒適和安寧。

周澤楷看入了迷,也沒在意對方過份親膩的動作,甚至還順其自然地覆上他的手背,點了點頭給葉修一個承諾,「我以後……每天來。」

葉修滿意了,輕輕捏了捏那張好看無比的臉蛋,喃喃說了一句「這臉長得真好,比從前好看太多了,雖然從前那樣也艇好」便拿過他手上膳盒先一步進屋了。

周澤楷一愣,看著葉修的背影,摸了摸自己的臉,「從前……?」你為什麼會知道我從前長什麼樣呢?我自己都不知道呢……

難道……

周澤楷甩甩頭,沒再去細想,跟著葉修進屋。

 

幾日後,神佛大會前七日,葉修在用早膳的時候突然跟周澤楷說,要和他一起出竹林。

周澤楷瞪大了眼,眨了眨,以為自己聽錯,「出……竹林?」

「嗯。」葉修咬了一口仙竹,覺得十分甘甜美味,「總不能一直關著我吧?」

「可……可師父和老君……」

他們倆要葉修盡量不出竹林的事周澤楷是知道的,畢竟人是他從第十三間救回來的,而前陣子十殿來天界的事他也知道,所以……

「不太……好吧?」

「沒什麼不好。」葉修神態自若地說,「那事沒他們想得那麼好解決,而我不可能一直待在這兒,況且……」他放下碗筷,目光閃了閃,「總有些事、有些人……我得親自去見一見。」

 

***

 

周澤楷本應是佛界的人,但因觀音和太上老君交好,菩薩不需要他在身邊的時候,周澤楷有大半時候都是在老君府上待著,所以整個天界的人都認識他,也算將他視做半個天界人。

葉修隨意換了件素白的衣,臉也不遮,只隱去了金黃色的眼就和周澤楷一起出了竹林。

「你原是要去哪兒?」

周澤楷有問必答,「老君那兒。」

「嗯,那我先陪你去一趟吧。」

周澤楷也沒問那之後他想去哪兒,又是想見誰。

或許有些事……不用問出口,答案便已自在心中。

「太子您……為何會成為……鬥神?」

葉修頭一回聽周澤楷這麼喊他,腳下微微一頓,卻沒做停留,只是淡淡看了周澤楷一眼,然後如實答,「沒有為什麼,也不是我想當。那會兒三界大戰,戰爭多,我能力好戰功多,帝君一個開心就這麼封了。」

說得很是雲淡風輕,叫人乍一聽,都不會聯想到鬥神二字背後的殺戮與血腥。

他頓了頓,在周澤楷開口前又補充,「那稱呼,別對著我喊了,直接喊我名字就好。」

周澤楷張了張嘴,很快也想這麼喊確實不妥,畢竟如今的天界太子,早已不是眼前這一位了。

「啊,還有,也別用敬語了,聽著彆扭。」

周澤楷這就很不解了,「您對師父……也是這麼喊的。」

葉修輕輕笑,「人家那是慈悲為懷的菩薩呢,而我是人人喊打喊殺的殺神,怎麼比?」

這話不知怎的,讓周澤楷聽著不是很舒心,眉間微微蹙了一瞬,卻很快恢復正常。

「鬥神……如何成了殺神?」

這一次,葉修沒有像上一次那麼快回答他,而是頭也不抬地往前走,連看都不看對方一眼。

就在周澤楷以為葉修不會回答的時候,葉修在一座仙橋上停步,喊了他的名字,「周澤楷。」

周澤楷微微一頓,停駐在他身邊,也沒有問他喊出的這個名字屬於誰,而是淡淡地應了一聲。

只見那素白衣袍的男人身姿筆挺,修長如竹,他在仙橋中央負手而立,一身凜然瀟灑,搖搖地看著遠方巍峨壯麗的宮殿。

「這天地六界,無論妖魔、無論神佛人類,絕不可能一直處在一個不變的平衡點,縱是天地不變,但物換星移,紛亂與戰爭不可避免,合久則亂,亂久則合,這是一個必然。而我只是……恰巧生於亂世,又恰好,有了一個好大喜功的父親。」

 

數十萬年前,先帝君崩逝,天界之地、天帝之位成了香餑餑。其餘有勢力的天族都想得到那至高無上的尊位,再加上妖、魔兩界覬覦天界的風水寶地已久,趁亂入侵。

於是,以妖、魔二王聯手殺害天族天女為導火線,拉開了長達三萬年的神妖魔大戰。

明面上,這是三界的戰爭,但戰火卻波及到了整個天地六界,其餘三界就算不介入其中,卻或多或少受到了牽連。

這萬餘年間,死了太多太多的生靈,大地荒蕪、民不聊生,戰到最後,連參戰的下層官兵也有了怯戰的心理。

然而,卻始終沒有哪一方願意平息這延燒了萬餘年的戰火──除非得到他們心中所望。

「那些年,我出征過無數次,也拿下無數次勝利。可每當我以為贏了這場戰爭就是最後,卻總是又很快迎上下一場的大戰。一次又一次,萬年間就是如此循環。而那個時候的我,還沒被稱為鬥神。」

葉修生來就不是嗜殺的人,他贏下戰爭,卻從不將對手趕盡殺絕。生命誠可貴,戰爭竟是不得已為之,便不必突增更多無辜冤魂。

這是葉修一開始的想法。

但隨著時間流逝,隨著戰火的延燒,他便發現自己錯了,錯得離譜。

「我以為擊退了他們,他們便會安份,可當千餘年後我看著那群手下敗將又帶著上萬兵馬捲土重來之時,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

多餘的憐憫是不需要的,因為他們不會領情,他們只會繼續仇恨,想著千萬年後養精蓄銳,再殺你個措手不及。

在三界領頭人都沒有共識的前提之下,要想結束這場延續了數萬年的戰爭,只有一個方法。

「以殺,止殺;以戰,止戰。」

葉修再不手下留情,手上那烏黑的戰矛每每舉起揮落,都是一條性命逝去。

每一戰死在他戰矛之下的生靈數以千千萬萬,無法計數。

於是,在助其父親登上帝君之位的同時,成就了他鬥神的威名──鬥神太子。

當時的天界眾神,是如此尊稱他的。

天界一統了,可妖魔兩界之亂未平,殺戮便沒有停止,卻慢慢慢慢地,讓他在芸芸眾生眼裡,成了另一種可怕的存在。

當三界大戰落下終幕,他殺神的名聲,也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初被人敬仰的鬥神之名。

他手染太多鮮血,背負了太多生靈的性命,在當時已經脫離戰爭且平和了許多的天界,諸多眾仙神已然容不下他。

最終,他被剝奪了太子之位,被放逐到了第十三間地獄,然後他在那裡……失去了自己最愛的人,所以,他選擇封印第十三間,連同自己。

葉修並沒有將最後那些說給他聽,既然他已選擇遺忘,記憶也在這萬世輪回中被消盡,那就再不必提起。

「我不在乎他人怎麼看我,我只做我認為該做的事。如果殺一個人,能夠換取更多人存活下來,那麼……」葉修抬起眼皮,看向周澤楷,「我甘願當那個劊子手。」

TBC.

arrow
arrow

    初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